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业发展

马竹青调研石河子(第八师) 奎屯(第七师) 博州(第四师)5G网络建设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26 19:5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我区5G网络建设发展步伐,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1月20日至1月22日,自治区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兵团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同志带队赴石河子市(第八师)、奎屯市(第七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第四师),就当地5G网络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听取了2020年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及2021年工作计划,实地查看5G基站站址及主要应用场景,就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情况和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马竹青在调研中指出,5G网络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对于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发展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马竹青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机遇意识。各级5G工作机构要以更强战略思维、更广格局视野,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加快5G网络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把握5G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5G发展协同联动机制,抢抓国家和自治区、兵团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大建设力度,坚持一盘棋的理念,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抓细抓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全过程监管,工作要形成闭环。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短板,勇于破解难题。各相关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力度,支持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充分发挥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切实解决5G网络建设“三难两高”问题。按照共建共享原则,认真做好5G基站规划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的各项任务。同时要加快推进本地5G网络站址规划的编制工作,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在后续规划修编中进行相应调整,5G网络建设涉及的基站等用地需求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三是坚持创新思维,积极拓展各行业5G智慧应用。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大5G智慧应用项目建设,鼓励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带动5G产业链与行业应用协同发展。同时统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专项资金对5G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与示范应用给予支持,以应用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马竹青调研奎屯市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了解了5G 在便民生活、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

在博乐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马竹青调研园区内招商引资电子科技公司,了解园区 5G 网络建设及覆盖情况及工业互联网需求情况

马竹青现场查看在5G基站共建共享及设备运行情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